--- title: D-12 更多關於「作為這個招式使用」的效果的規則 tags: PTCG規則補述 image: https://i.imgur.com/W4LdJBd.png disqus: bluedaze --- <style> .text-align-justify{ text-align:justify; } table{ margin-left:auto; margin-right:auto; } </style> :::warning [< 回到目錄頁](/@bluedaze/ptcg_advanced_manual_supplement) ::: :::danger 下述內容為作者**Blue Daze**以官方判例及規則為基礎之著作,並非官方規則。 ::: # D-12 更多關於「作為這個招式使用」的效果的規則 根據進階規則「[C-18 作為這個招式使用](https://hackmd.io/@bluedaze/PTCG_Rule_II-C-18)」可以知道,執行「作為這個招式使用」的效果時,除非有特別說明,否則選擇要作為這個招式使用的招式時,並不需要考慮寶可夢自身是否有附加被選擇的招式的「使用招式所需的能量」。 <center>  **▲ 引夢貘人的「靈擺操縱」** </center> 然而,「作為這個招式使用」的效果的執行,仍會受到被選擇的招式原本的「使用條件(條件)」影響,而可能出現選擇了招式作為這個招式使用後,因為無法執行該招式的效果,而導致招式失敗(已經使出了招式)的情況。 此外,對於玩家在「1場對戰中只能使用1次」的 **GX招式** 和 **VSTAR力量**,這類規則上的限制,處理的規則就會與一般招式自身的「使用條件」不同。 如果玩家在這場對戰中已經使用過了,則「作為這個招式使用」的效果,無法對**GX招式**或**VSTAR力量**的招式進行選擇,必須選擇可以選擇的對象。 --- ## 選擇的招式 有使用條件(條件) 的情況 * 招式中寫有與使用招式相關的敘述(例如:「...才可使用」、「只可在...使用」),就是該招式的使用條件(條件)。只有在滿足條件的情況下才可以宣告使用招式。 * 招式的使用條件(條件)不僅會對是否可以宣告使用招式造成限制,如果使用「作為這個招式使用」的效果,選擇「有使用條件」的招式,雖然選擇時不會受到「滿足使用條件與否」的限制,可以正常選擇。但若不滿足使用條件,則招式效果無法執行,招式會失敗,結束效果的處理。 <center>  </center> > 【例 1】**勾魂眼的招式「放逐礦山」** > 這個招式只有在自己的放逐區有10張以上的卡時才可使用。將12個傷害指示物以任意方式放置於對手的寶可夢身上。 在自己的放逐區不足10張卡時,玩家無法宣告使用「放逐礦山」。 而相同情況下,若使用引夢貘人的「靈擺操縱」的效果,選擇勾魂眼的「放逐礦山」的情況,雖然可以選擇「放逐礦山」,但因不滿足條件,故其效果無法執行,招式失敗,結束效果的處理。 <center>  </center> > 【例 2】**謝米的招式「晴光之禮」** > 這個招式只可在後攻玩家的最初回合使用。從自己的牌庫任意選擇最多3張卡加入手牌。並且重洗牌庫。 「這個招式只可在後攻玩家的最初回合使用。」是限制玩家只能在後攻玩家的最初回合使用這個招式的使用條件。 所以若不是在後攻玩家的最初回合,玩家就無法宣告使用「晴光之禮」。 而相同的情況下,若使用引夢貘人的「靈擺操縱」的效果,選擇謝米的「晴光之禮」的情況,雖然可以選擇「晴光之禮」,但因不滿足條件,故其效果無法執行,招式失敗,結束效果的處理。 → 可以進一步參考規則補述「[C-08 使用條件與效果](https://hackmd.io/@bluedaze/PTCG_Rule_III-C-08)」中,關於招式的敘述。 * 「這個招式在●●也可使用」雖然也是使用條件,但這個條件只是單純地多出一個可以使用的情境,並不會對一般情況下招式的使用或效果的處理造成限制。 <center>  </center> > 【例 3】**愛管侍的招式「伶俐服務」** > 這個招式在先攻玩家的最初回合也可使用。從自己的牌庫任意選擇1張卡加入手牌。並且重洗牌庫。 「這個招式在先攻玩家的最初回合也可使用」是一個讓玩家在原本無法使用的情境(最初回合)中也可以使用招式的條件,這個條件並不會限制玩家在一般可以使用的情境中使用這個招式。 因此,即使不是在先攻玩家的最初回合,在後攻玩家的回合或者在先攻玩家的第二回合之後的回合,都可以使用這個招式。同理,在並非先攻玩家的最初回合時,使用引夢貘人的「靈擺操縱」的效果,選擇愛管侍的「伶俐服務」的情況,也不會因此而無法執行效果。 → 詳情可以參考進階規則「[E-27 這個招式在●●也可使用。](https://hackmd.io/@bluedaze/PTCG_Rule_II-E-27)」 --- ## 選擇的招式 受到規則限制 的情況 * 對於一些特別的招式,可能會有規則上的使用限制,這些限制就不屬於招式的「使用條件」,而是這些特別招式的「使用規則」。 * 「使用規則」與招式的「使用條件」不同,使用「作為這個招式使用」的效果,是無法選擇不滿足使用規則的這類招式的,必須選擇能夠選擇的招式進行效果的處理。 <center>  </center> > 【例 4】**起源帝牙盧卡VSTAR的VSTAR力量的招式「星星柯羅諾斯」** > 這個回合結束後,再開始1次自己的回合。[對戰中,己方只可使用1次VSTAR力量。] <center>  </center> > 【例 5】**達克萊伊GX的GX招式「終末GX」** > 若對手的戰鬥寶可夢處於特殊狀態,則將其氣絕。[對戰中,己方只可使用1次GX招式。] 若是在這場對戰中己方已經使用過GX招式的情況下,使用引夢貘人的招式「靈擺操縱」,則無法選擇GX招式作為「靈擺操縱」使用,必須選擇可以選擇的招式作為「靈擺操縱」使用。 --- ## 令對手選擇招式的情況 * 若是要「作為這個招式使用」的招式是由對手選擇,則這會是一個先對對手玩家作用的效果。在這種情況下,效果的執行與一般由玩家自身直接選擇的情況不同。無論是不滿足招式的「使用條件」,或是不滿足招式的「特殊使用規則」(除非有特別說明,否則使用招式所需的能量除外),對手都無法選擇該招式。 <center>  </center> > 【例 6】**魔尼尼的招式「扮家家酒」** > 對手選擇對手自己的場上寶可夢持有的1個招式。被選擇的招式作為這個招式使用。 若我方為先攻玩家,我方的魔尼尼使用招式「扮家家酒」,這時對手玩家是不可以選擇謝米的招式「晴光之禮」的。因為在先攻玩家的回合中,並不滿足「晴光之禮」只有在後攻玩家的最初回合才可使用的條件。
×
Sign in
Email
Password
Forgot password
or
By clicking below, you agree to our
terms of service
.
Sign in via Facebook
Sign in via Twitter
Sign in via GitHub
Sign in via Dropbox
Sign in with Wallet
Wallet (
)
Connect another wallet
New to HackMD?
Sign u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