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- title: A-01 錯誤地進行了招式宣告 tags: PTCG規則補述 image: https://i.imgur.com/W4LdJBd.png disqus: bluedaze --- :::warning [< 回到目錄頁](/@bluedaze/ptcg_advanced_manual_supplement) ::: :::danger 下述內容為作者**Blue Daze**以官方判例及規則為基礎之著作,並非官方規則。 ::: # A-01 錯誤地進行了招式宣告 * 如果寶可夢身上沒有足以使用(該)招式的能量或處於無法使用(該)招式的狀態,則無法進行(該)招式宣告。 因此在基本規則中,如果玩家錯誤地宣告了無法使用的招式,並不會有任何事情發生(因為這是規則上不允許的動作)。玩家的回合將如同沒有發生錯誤宣告的情況繼續進行,直到玩家正確地使用招式或宣告不使出招式而結束此回合。 * 而從中文版官方的【[招式處理流程圖](https://tw.portal-pokemon.com/special/card/about/pdf/attack_flow_chart_TC.pdf)】可以清楚知道,在進行使用招式的「宣言」之前,必須先「確認招式是否能夠使用」。因此在無法使用招式的情況下,自然就無法進行宣言。進一步地說,錯誤宣言的情況,因為本就無法執行宣言的動作,也就會視為沒有發生宣言這件事來處理。 <center> ![](https://i.imgur.com/otSVxWv.png) **招式處理流程圖** – Blue Daze修正版 </center> `(修正的前後比對與原因請詳見 進階規則【A-01 招式】中增添的「招式處理流程圖」的說明。)` * 以上為「錯誤地進行了招式宣告」在**基本規則**中的處理方式。 然而在官方比賽或寶可夢道館中,裁判或賽事主辦方依據雙方的主張或場上的狀況,將進行適當的判斷,故也有判定結果與此不同的情況,請特別注意。 另外,在不同的賽事中,基於賽事政策的不同,對於此類狀況亦有可能有不同的判斷。例如,在TPCi(The Pokemon Company international)的[判例](https://compendium.pokegym.net/?s=%22illegal%22+attack)中,「錯誤地進行了招式宣告」的情況,玩家可以詢問對手的意見,在對手的同意下繼續自己的回合,又或者在對手不同意的情況下,選擇可以合法使用的招式或結束自己的回合。 因此,這類在對戰中遭遇對規則有疑問的情況,應與該賽事的裁判、活動主辦方進行討論。 * 此規則補述亦彙整自日版判例回覆,內容如下: 【FAQ】**特性「惡之制約」(長毛巨魔 SC1b 117/153)** 只要這隻寶可夢在戰鬥場上,對手的戰鬥寶可夢使用招式所需的能量增加1個【無】能量。 <center> ![](https://i.imgur.com/ruPS8Qu.png =40%x) </center> * **招式「危害爪」(龍王蠍V S4 069/100)** 【惡】【無】【無】【無】 危害爪 **130** 將這隻寶可夢身上附加2的2個能量丟棄,將對手的戰鬥寶可夢【中毒】與【麻痺】。 <center> ![](https://i.imgur.com/uJd0emB.png =40%x) </center> > Q:對手的戰鬥場上為特性「惡之制約」正在作用的長毛巨魔,而我方的戰鬥場上則是附加了4個【惡】能量的龍王蠍V。這時,我方不小心宣告了「使用危害爪」,但對手立刻就注意到「龍王蠍V身上沒有足夠使用危害爪的能量」的情況,我方可以修正錯誤的宣告,改宣告其他招式嗎?或者說「使用危害爪」的宣告無效,可以回到這個宣告之前的時間點繼續進行嗎? > A:招式的宣告是,自己的戰鬥寶可夢使用招式時,告知對手「使用...」的動作。因此,無法使用招式的情況,無法進行招式的宣告。由於無法使用招式,自己的回合不會結束,回到使用招式之前。此時,不論是執行「附加能量到寶可夢身上」、「使用訓練家卡」或其他「自己的回合中可以執行的動作」,而使得自己的戰鬥寶可夢可以使用招式也都是可以的。然後,回合會在自己的寶可夢使用了招式,或不使用招式而向對手宣告回合結束時,自己的回合才會結束。 > > 然而,雖然基本的規則如上所述,但在官方大賽或寶可夢道館等場合,也有裁判或賽事主辦方從雙方玩家的主張或場上的狀況等,需要針對該情景適當地判斷,進而作出裁定的情況,也會有判斷與此不同的時候,請格外注意。 > > 在對戰中,對於規則的任何錯誤或有疑問的情況,請與該賽事現場的裁判、賽事主辦方進行討論。 > 【判例回覆原文】 > ワザの宣言とは、自分のバトルポケモンのワザを使うとき、「~を使います」と相手プレイヤーに伝えることです。 > > そのため、ワザを使うことができない場合は、ワザの宣言をすることができず、ワザを使ったことにはならないことから、自分の番は終了せず、ワザを使う前にもどります。 > > そのため、「ポケモンにエネルギーをつける」や、「トレーナーズを使う」といった「自分の番にできること」をおこない、自分のバトルポケモンのワザを使うことができます。 > > その後、自分のバトルポケモンがワザを使うか、ワザを使わずに、自分の番を終えることを相手プレイヤーに伝えることで、自分の番が終わります。 > > なお、基本的には上記のルールとなりますが、公式大会やポケモンカードジムなどでは、ジャッジや大会主催者が、プレイヤー双方の主張や場の状況などから、その場にて適宜判断し、裁定する場合があるため、判断が異なる場合もございますので、あらかじめご注意くださいませ。 > > 対戦中に、ルールの間違いや疑問があった場合には、その場で会場のジャッジや、大会主催者にご相談いただきますようお願いいたします。